中興大學在民國九十一年將原隸屬於生命科學院的植物學系(成立於民國45年)與動物學系(成立於民國83年)整合成一嶄新的『生命科學系所』,成功地整合了發展生物科學所需的師資、空間資源、圖書、研究設備、研究材料、相關智庫與技術支援,打造出極優質的學習與研究環境,成為國家孕育新世代專業菁英的搖籃。
為了賦與整合後的生命科學系能有嶄新的教學研究精神以肩負起新興時代的任務,在課程的安排上以學群的設計打破原有以研究材料(動物、植物、微生物)為區分的集合式教學方式,而改以研究目的為導向,設置生物多樣性、生理及生醫科技等三個學群,由巨觀的生態系統、個體的生理機能、到微觀的細胞分子生物等不同面向,開授內容豐富且多元化之生物科學相關課程。在研究題材、生物取料、師資陣容、及儀器設備上,除了結合來自同系的生物多樣性領域、生命機能領域、與生物科技領域之研究與教學資源外,且能獲得來自同屬生命科學院的各獨立研究所,以及本校歷史悠久且發展傑出的農資學院與獸醫學院的支援而享有極大的優勢;此外,更因學校有常設機構保障研發的智慧財產權與積極的推動產、官、學的整合,而非常有利於生命科學之教育與研究發展。
中興大學在國內生物科學界的教學與研究績效評價甚高,本系的師資陣容及課程規劃可謂主導我國孕育新世代生命科學專業菁英的主流。